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疼痛來自筋膜卡住缺氧,身體啟動求救訊號”發炎”來修復

疼痛來自筋膜卡住缺氧,身體啟動求救訊號”發炎”來修復

如何逆轉慢性發炎的疼痛? 關鍵在活化與修復肌筋膜!

疼痛其實並不是從肩膀和腰部這些感覺到疼痛的肌肉引起的,而是來自於腦部受刺激的反應。因疼痛而苦時,不論是揉捏敲打還是按壓最終都沒有徹底解決問題的效果。根本解決方法,是要從「筋膜組織」做起。

※肌筋膜內存在著大量的疼痛感覺受器,是疼痛的資訊中心,身體的動作與感覺都必須仰賴肌筋膜才能快速地傳遞給大腦,進而做出反應。

※筋膜與神經間有密切的關係。最重要的系統: 自律神經維持人體平衡的神經系統,它幾乎控制了所有器官,是調節壓力並啟動修復機制的關鍵

筋膜是一種包圍著全身的緻密結締組織,從頭到腳,以網狀覆著肌肉、肌群、血管、神經,讓肌肉的纖維、內臟器官、血管、神經以及骨頭等等身體器官,能維持在最適當的位置。

筋膜像一塊滿布”修復細胞”、肌肉纖維和膠原蛋白、神經、血管的海綿,有足夠多的液體時,它就會柔軟、疏鬆又富有彈性,使神經傳導快速、血液循環、新陳代謝都很順暢,並供應器官養分。還能適當地保護身體為肌肉與關節提供緩衝,即使運動碰撞、拉扯很快就能修復。若流失水分發生沾黏,就會導致代謝不良、引發慢性發炎(身體啟動求救訊號),使周邊肌肉及器官變得不健康,造成患處僵硬、腫脹、刺痛、麻木。

肌筋膜約3分之2以上為水分,當肌筋膜充滿水分,較有彈性與延展性,肌筋膜缺水則可能萎縮沾黏。肌筋膜萎縮變硬後,肌肉的活動也會連帶變差,導致血液循環不良與淋巴堵塞,在體內囤積過多老廢物質,而容易浮腫、慢性發炎

特定部位的肌筋膜脫水,也會導致相鄰的肌筋膜日漸脫水,以至於原本只是單點感到疼痛,逐漸擴大成多點疼痛或帶狀疼痛,甚至產生遠端的轉移痛。

※筋膜脫水沾黏會造成痠痛僵麻、血液循環不良、淋巴阻塞、浮腫、慢性發炎,常見的筋膜沾黏:五十肩、手術後關節組織沾黏等

長時間不動或是姿勢不良,就會導致筋膜緊縮,使筋膜硬化甚至肌肉組織沾黏,造成肩頸僵硬痠痛。最常見的是: 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姿勢去進行打電腦、滑手機等過度的小肌肉操作,易造成反覆的筋膜與肌肉僵化疼痛,即使經常去做按摩,大都只能得到短暫舒緩。

※只要讓筋膜保持彈性、疏鬆的狀態,就能改善神經的調節能力,不僅能解決肌肉疼痛,甚至頭痛、胃痛、生理期疼痛,以及失眠、疲勞、浮腫等都能一併獲得改善。

※骨頭病變: 當包覆在骨頭外的筋膜變形,會造成骨頭錯位、長骨刺等嚴重狀況。當骨頭病變時,不是只將骨頭「喬」回原位或磨除骨刺,根本正確的作法是針對筋膜做復健治療才更有效果!

※傳統的手技按摩治療也不是做愈多愈好,正常的軟組織按久了也可能變鬆弛,或對外力的刺激逐漸疲乏,需要愈按愈重。

理想的 居家 諾華豐聲波按摩法
> 先以聲波按摩15分 > 鬆筋膜+活化細胞修復的自癒力 >

接著 輕柔緩緩做> 前後左右點點頭、畫大圈擺擺手、踢踢腿、左右彎彎腰.. 等 "伸展拉筋"的復健運動

真正有效的聲波療法+復健運動= 加乘效果!
~ 必須持續多次、長期做,效果加倍好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