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超音波&內聲波的物理治療

超音波&內聲波的物理治療

  • Post category:保健資訊

超音波(超聲波)頻率高於20,000Hz(太高而無法聽到) 只可由醫師操作超音波物理治療

一般人則可利用頻率介於16000Hz和20,000Hz之間的諾華豐(內聲波)

這就是NOVAFON Therapy(聲波療法)精選使用的安全頻段

談到超音波與內聲波療法之前,必須先認識什麼是物理治療?

簡單的說,就是利用光、電、水、冷、熱、力等物理因子和運動治療,來評估並治療病患的問題。舉例來說,微波是一種電磁波,利用微波造成水分子的震盪可以來加熱食物,在物理治療中,利用微波的此一特性來震盪人體組織內的水分子,以提高深部組織的溫度,加速血液循環,促進患部的癒合速度及減輕疼痛的效果。所以利用微波來治療,就是一種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的方法,可歸納如下幾項:

(一)光療--紫外線、低能量雷射

(二)電療--低頻電刺激、中頻干擾波

(三)水療--溫水療、冷水療、熱水療、冰水療、冷熱水交替治療、水中運動治療

(四)冷療--冷敷、冰敷、冰按摩、冷氣治療

(五)熱療--超音波、濕熱療、乾熱療、短波、微波、蠟療、紅外線及熱敷包

(六)力療--操作治療、牽拉運動、牽引、按摩

(七)運動治療(Movement)--有伸展運動、主動運動、阻力運動、耐力運動、呼吸運動、平衡及協調運動、功能性運動、神經肌肉誘發技巧、姿勢矯正療法等。徒手治療:有關節鬆動術、按摩、筋膜鬆弛術、被動運動、其他特殊技巧。

什麼是超音波物理治療(Ultrasound diathermy, USD)?

    超音波為超過人類聽覺上限(20,000Hz)的聲波,其運用於醫療用途上,可因頻率不同概分為兩個區塊:

(1)治療用超音波—即利用超音波的壓電效應(Piezo-electric effect),將能量導入人體之治療行為,頻率範圍大多介於 0.7~3 MHz之間。

(2)診斷用超音波–利用超音波發射源 (Probe) 透過介質而傳導到待測物上,再經由超音波的反射或穿透等的作用,將此訊號經特定軟體處理成影像,而達到掃瞄人體檢測病理變化之診斷行為,頻率範圍約在5~10MHz之間。

超音波治療是物理治療師最常使用的治療工具之一,主要用於治療軟組織損傷,例如肌肉、韌帶、肌腱或關節膜的損傷。超音波物理治療是屬於熱療的一種治療方式,而熱療最重要的功效有五:

(1) 減輕疼痛。

(2) 降低肌肉痙攣。

(3) 減輕關節的僵直感。

(4) 增進膠原組織的延展性,以增進關節活動度。

(5) 增進血液循環。

又根據穿透人體組織的深淺,可將熱療分為淺層(Superficial heat modalities)及深層熱療(Deepheat modalities)。

淺層熱療透熱深度小於一公分,包括熱敷包、熱水袋、烤燈、紅外線、電毯、蠟療、微粒療法(luidotherapy )等。

※ 深層熱療又稱為透熱療,其熱量可深入三到六公分,包括短波、“諾華豐NOVAFON內聲波(Intrasonic)”、微波及超音波等。

超音波/內聲波具有熱效應(Thermal effect)與非熱效應(Non-thermal effect),熱效應為當超音波進入人體組織時,轉變成熱能,產生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軟組織的延展度、減輕疼痛及肌肉痙攣等作用,是所有熱療中透熱深度最深的。非熱效應主要為機械性的震波作用,主要包含空穴效應(Cavitation)、聲流動(Acoustic streaming)與微流動(Micro streaming)。

超音波治療器械的組成:

超音波治療器械係由一能產生高頻率聲波的 1.發振線路(亦可包含一可調整超音波為連續或脈動型態輸出及強度、時間調整的微電腦控制線路),通過治療師手上的一個 2.超音波/內聲波治療傳導頭,並藉由 3.凝膠  (※ 請注意: NOVAFON諾華豐的內聲波(Intrasonic)療法,使用磁性金屬角錐頭是集中針對激痛點,不建議按摩前塗抹,如要擦精油、按摩膏等,請在按摩結束後再使用! 避免汙染磁頭影響效果或損傷磁頭)

※ 將超音波(醫師用)或諾華豐Intrasonic內聲波(一般人用)的治療器械,直接聚集在疼痛的部位,經過傳導頭穿透皮膚至肌理6CM,當超音波/內聲波遇到纖維組織時會引起振動而產生發熱能量,以達到透熱效應的療效。

      1. 發振線路:超音波治療器械的發振線路是由市電當電源,但是必 須先整流為直流電,再根據振盪子規格中的頻率規範,利用RC震盪迴路產生一個震盪頻率,該頻率須與盪子規格相同。

     例如:振盪子需求為1MHz,則利用RC共振來產生一個1MHz的信號,共振信號產生出來後為小信號 所以必須利用電晶體與功率放大器將信號轉換成能夠推動振盪子的功率,其中振盪頻率調整可以利用示波器來進行,至於功率也可以用示波器量出電壓與電流之後計算獲得。

     2. 超音波傳導頭(或稱超音波熱療用換能器 Ultrasound Hyperthermia Transduce) / 內聲波療法(Intrasonic)傳導頭